PR Knowledge

公關知識

記者會流程如何規劃?5大重點不藏私,成功關鍵大公開!

公司沒有行銷公關部門,或是平常並未致力於媒體公關的維繫作業,臨時想舉辦記者會該從哪裡開始?記者會流程如何規劃,以及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,讓活動進行更順暢?隨著記者會的結束,如何延續話題讓記者會持續發揮更大效益?以上這些問題就讓我們今天為你一一解答,並和你分享舉辦一場成功記者會該有的關鍵流程。

為什麼需要舉辦記者會?如何規劃流程?

舉辦記者會能夠為企業在短時間內創造高效益的曝光,無論是新產品發表、提升企業形象、舉辦活動等需求,舉辦一場成功的記者會將能達到大量的媒體曝光。記者會是企業發佈消息比較正式的活動形式,最主要的目的是「維繫好利害關係人」,可使企業與記者達到良好的雙向溝通,並藉由記者媒體向大眾傳達最新的訊息,以達到宣傳企業形象、品牌行銷等目標。

記者會流程規劃:行銷公關必知的5大重點!

場地的規劃與時間的安排都是記者會前置作業重要的一環。確認活動規模是小型茶敘抑或是大型的上市發表會,再決定邀請多少媒體前來參加;確認活動規模後,挑選合適的空間及設備,並提供舒適的拍攝環境,將能提升記者的採訪意願。在日期的安排上,則要留意是否會和其他重大事件或節慶撞期;並配合記者的日程活動時間,可使記者出席更踴躍。

1.    決定明確的議題

舉辦記者會首先須提出明確的記者會主題,無論是上市發表或企業發佈重大訊息,都須擬定有足夠新聞點的主題,或提供具備新聞價值的話題,藉由活動亮點吸引記者媒體前來採訪,才能實質發揮記者會的宣傳曝光之效。

2.    場地規劃&安排時間

場地的規劃與時間的安排都是記者會前置作業重要的一環。確認活動規模是小型茶敘抑或是大型的上市發表會,再決定邀請多少媒體前來參加;確認活動規模後,挑選合適的空間及設備,並提供舒適的拍攝環境,將能提升記者的採訪意願。在日期的安排上,則要留意是否會和其他重大事件或節慶撞期;並配合記者的日程活動時間,可使記者出席更踴躍。

3.    現場活動的進行與管控

現場應依照原訂的流程規劃,掌握好時間及順序讓記者會得以順利進行。為避免突發狀況,記者會前最好安排彩排,並預先練習如何回應負面提問;在記者會當中,也要具備有隨機應變的能力,最後須保留Q&A時間,藉由提問讓記者獲取想要的新聞點,並達到正確的訊息傳遞。

4.    媒體的報導與露出

記者會結束後,應打鐵趁熱盡快將當天活動的照片及會後新聞稿準備好,發給所有有出席及未出席的媒體記者。而新聞稿的內容須有本次記者會所要傳達的完整訊息、企業理念、或產品服務等介紹,新聞稿中不忘提供有新聞價值、讓閱聽大眾感興趣的內容。

5.    輿情監測

應持續追蹤新聞、報紙、電子報是否有露出相關新聞,以及報導後所要宣達曝光的事項,是否有達到預期的效益。

記者會3大注意事項,讓活動流程更順暢!

成功的記者會除了需要規劃流程外,也要留意以下3點注意事項,才能讓記者會進行更加順利、成效更加分!

❖    主題內容須保持一致性

從一開始的記者會邀約、到記者會進行、以及會後新聞稿的發佈,都應傳遞正確的訊息,不可突然偏離主題,導致焦點模糊。

❖    規劃可持續延伸的話題

透過記者會活動可產生短暫的曝光效應,如何讓話題得以持續延燒,讓記者會後仍能維持熱度?在事前應盡可能地規劃完整且有系統的記者會主題,會後透過線上資源的整合,為記者會話題爭取更大的曝光效益。

❖    讓記者發揮媒體影響力

成功的記者會能讓記者願意幫助企業傳遞訊息、宣傳產品服務內容或企業理念。因此,平時除了應與媒體維持良好的關係外,在規劃記者會活動時,應提供詳實的活動資料、規劃舒適的採訪環境,讓記者在參與活動時備感禮遇,也能提升記者的出席意願。

成功的記者會流程案例

2019年由亞典行銷於台北晶華酒店所舉辦的「糖尿病年鑑報告記者會」,在記者會中邀請多位醫師專家呼籲國人正視糖尿病危機,並透過媒體的宣導成功讓大家認識糖尿病居家照護的注意事項 。

此外,順暢的記者會活動流程、掌控得宜的人力分配,都需要有專業且有經驗的規劃人員來整合協調,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。記者會有多種不同形式和規模,具備行銷公關專業的亞典行銷顧問,能依照企業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記者會活動,打造能吸引記者媒體採訪的新聞亮點,再加上完備的整合行銷操作,讓企業的行銷預算得以發揮最大價值。現在就歡迎透過線上諮詢與我們聯繫,一起創造吸睛的記者會活動吧!

◆延伸閱讀

◆ 更多亞典行銷的成功案例,請點公關行銷成功案例

ce5c1788-6f76-4407-aed3-2e8d02be7fac
19fb8a57-eba1-48b5-ad54-b69a73a5dde6
9850d3b3-e12b-4563-9e0d-a4f99619fbb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