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 Knowledge

公關知識

何謂醫藥行銷? 帶您瞭解醫藥行銷師在醫療領域的專業

醫師使命是救人 亞典使命是找人

廠商投入生技新藥開發,須獲取醫藥許可證,每一環節皆不可小覷,才得以確保病人獲得最適當的資訊。亞典作為專業的公關公司,在各產業不論是生技及醫藥產業,站穩專業醫藥行銷角色,將艱澀難懂的醫學新知,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注入社會大眾心裡,進一步使產品更生活化,達成大眾所給予的期望值,為客戶及產品總體傳播效果達到最大效益。

亞典在醫藥行銷上所具備的專業能力

亞典於醫藥行銷專業領域中,不僅具備數據分析、資料統整的能力,更運用大數據在公關行銷方面,為客戶做最準確的預期效益及評估指標,同時,整合各層面向的考量,制定出對的策略。隨著生技醫療改革日甚一日以及數位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下,相關醫藥行銷都與數據息息相關。

面對生命週期 賦予產品新生命

亞典在醫藥行銷公關領域中,將生技醫藥產業結合產品生命週期理論,與客戶維持長期規劃、發展、執行與評估,具有全面性的策略思維,掌握年度的稽核標準,在產品行銷期間產生最大獲益,並以消費者、顧客和其他內外部的相關目標為受眾。

產品生命週期管理(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,簡稱PLM)分為四期,在各個階段的醫藥行銷經營策略重點與方向皆有所不同。

導入期:期初規劃策略

■ 產品期初設計與規劃
■ 提升產品知名度
■ 市場及消費者調查

成長期:提升品牌形象

■ 市場成長擴張,分析潛在競爭力
■ 提高產品市占率,創造產品差異性

成熟期:鞏固市場族群

■ 市場趨於飽和,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
■ 深化品牌溝通及口碑經營
■ 異業合作,強化關係經營

衰退期:市場轉移探索商機

■ 技術創新、產品升級
■ 市場評估後進行轉移,探索新商機

產品生命週期是一種戰略性行銷手法,如何應用最精確的資源,提出最動人的企劃案,在無數的選擇中,更脫穎而出,正是亞典醫藥行銷關鍵要點。

醫藥行銷師是什麼?

醫藥行銷師(Medical Representative;MR),認證制度於1995年由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 (TPMMA)所推動,其目的為提升藥品行銷人員素質,提升整體醫療品質,保障國人身體健康,並期望藉由MR認證制度的推展,樹立完善的醫藥行銷倫理,建立世界水準的醫藥行銷體制,提升國家形象與競爭力。

醫藥行銷師的工作內容

醫藥行銷師須了解衛生及醫藥法規,在發揮創意的行銷下,必須遵守法律規範,嚴謹引用驗證過後醫療學術數據資料,將藥物相關資訊正確地傳遞給醫護人員,達到疾病正確診治、病人用藥安全的目的。但其中行銷本質是不變的,因此,醫藥行銷師須具備邏輯思考能力、分析能力、喜歡挑戰、將創新創意的概念帶到案件中。

醫藥行銷師專業訴求 滿足高指標客戶需求

亞典醫藥行銷師具備頂尖專業知識,瞭解生技醫藥最新趨勢,重視KPI指標方向,將目標顧客以醫師、藥師及患者為優先考量,掌握每一環節,提升客戶與目標群眾良性互動,建立品牌信賴度,為有專業知識及技能融合為一,才能維持該品牌的特性及品質。

醫藥行銷師具備以下幾點特質:

健康醫藥的廣告規範、用藥規範新趨勢、醫療行銷 (Medical Marketing)、醫療機構異業合作、醫療照護規劃、醫療專業倫理、健康議題探討,兼顧社會責任(CSR)提供完善的服務項目

消費者常見問題Q&A

亞典醫藥行銷統整以下幾點常見問答:

Q1:如何提高醫師、藥師及患者對產品的期望值?

A1:醫藥產品與其他產品的期望值迥然不同,其他產品帶給顧客的期望值可能包括了服務、品質、價格等,此時,亞典即扮演角色便是管理客戶期望值的幕後推手,結合策略、流程、系統、組織等層面進行客戶期望值的管理,滿足顧客及超越顧客期望值的需求。

Q2:請說明生技醫療產業數據的重要性?

A2:台灣近年高齡人口比例攀升至14.9%,罹患慢性病人口比例也隨年齡增加而上升,為增加國人病識感,個人生理健康數據檢測即相當重要,期望透過數據操作,可及早發現潛在疾病,預防併發症後續擴散影響。

Q3:如何在產品生命週期初期吸引目標群眾?

A3:現今,競爭激烈的市場上,瞭解目標群眾喜好,如何打動消費者,才是致勝關鍵,亞典行銷在各產業不論是議題發想或活動規劃執行力,以達成滿足目標顧客為目的,在產品行銷初期,亞典傾聽客戶需求,經專業醫藥行銷團隊提出對應行銷策略,同時具備瞭解市場動態,以多元化公關策略掌握最新媒體資訊,提供客戶更完善的媒體規劃與廣告整合。

Q4:亞典在醫藥行銷的使命?

A4:在分秒必爭的時代,亞典在醫藥行銷產業中,以實現對社會貢獻為使命,提升原有價值並創造新的里程碑。藉此,期望透過各方管道異業合作,大力推動每項專案,帶給消費者良好的生活品質與信心。

Q5:如何在不違背醫藥相關法下,以創意思維做醫藥行銷?

A5: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規定,藥商刊登藥物廣告時,都須經由多層把關,在諸多繁瑣的制度下,亞典醫藥行銷以轉換溝通工具,在不同提案中運用「戰略落地」的操作手法,以更貼近消費者的方式進行衛教宣導,結合數位媒體操作議題做好把關。

◆ 延伸閱讀

更多亞典醫藥行銷的成功案例,請點精選醫藥公關案例

ce5c1788-6f76-4407-aed3-2e8d02be7fac
9850d3b3-e12b-4563-9e0d-a4f99619fbbb
ae231fae-13c0-4ab2-ae56-89d74ef482f8